202-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研究方向 承担项目 开放课题 学术会议 科研成果 科研团队 科学普及 发表专著
EPSL|华北陆相上二叠统-下三叠统高精度锆石定年和磁性地层研究对陆相生态系演变提供关键年龄和地层框架
分享
发布日期:2022-04-13

二叠纪-三叠纪之交发生了显生宙历史上最严重的生物灭绝事件,海洋和陆地生态系统皆遭受重创。与海相地层不同,陆相盆地实体化石记录往往不连续,同时缺少绝对年龄的控制,当前对于二叠纪-三叠纪陆地生物与环境演变的认识仍存在不少争议。因此,获取关键地层年龄和建立可对比的地层框架是进行陆相生态崩塌和重建研究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二叠纪末期海相和陆相生态系统崩溃时间对比

本单位三叠纪生物与环境研究团队通过对华北鄂尔多斯盆地南部石川河剖面的孙家沟组、刘家沟组和和尚沟组进行了磁性地层和高精度的锆石定年研究。 此次建立的磁性地层也可较好地与其他陆相盆地(德国和澳大利亚等)以及海相记录对比。在孙家沟组中上部获得的绝对年龄(252.21±0.15 Ma)也为区域地层框架的建立和全球对比提供了关键数据。

前人研究表明,海相生物在二叠纪-三叠纪之交的正极性带的下部或底部灭绝。但在华北地区,植物群落在该正极性之下的反极性带中(相当于有机碳同位素负偏之下)消失,同时伴随化学风化速率的明显加强。结合定年结果,发现华北陆相生态系统崩溃早于海相主幕灭绝约270±150 Kyr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英国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的共同资助,近日发表在《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上。

论文信息:Guo, W., Tong, J., He, Q., Hounslow, M.W., Song, H., Dal Corso, J., Wignall, P.B., Ramezani, J., Tian, L., Chu, D., 2022. Late Permian–Middle Triassic magnetostratigraphy in North China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terrestrial-marine correlations.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585: 117519.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2821X22001558



更多新闻>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