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概况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学术发展规划纲要 实验室主任 组织架构 学术委员会
2003年
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由两个湖北省重点级实验室组建而成

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5年纳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2011年纳入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并在2015年顺利通过第一次评估。实验室以地质、生物和环境为关键词,从研究地质历史角度来处理当今生物与环境、人与自然的关系。她以发展地球系统科学的前沿领域——地球生物学的科学理论和科学方法为目标,从多重时空尺度探索地球环境与生命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协同演化, 显著区别于现代生物、环境与生态领域的国家平台。
实验室拥有地球生物学/地质微生物这张靓丽的名片,在地球科学领域具有鲜明的不可替代性。实验室以地球生物学为主题,以生态系统最底层的地质微生物为关键突破点,从几十亿年到几亿年前微生物记录的海洋大灾难,到微生物记录的陆地旱灾洪灾事件,再到微生物引发的地下水环境变化,可以说小小微生物诉说着地球大灾难。“以小见大微力无穷,以古示今潜力无限”正体现了实验室的豪迈与担当,明显区别于其他地质类的国家平台。
实验室精准对接“生态危机应对”国家重大战略,从地球生物学角度提出生态危机的预警方法和应对措施。针对生态系统是如何崩溃和复苏、生态危机会引发什么严重后果等难题,实验室从地球生物学角度探索多种场景下极端气候环境事件引发的地质生态危机事件,查明生态危机引发的一系列严重后果,提出生态危机的全链条地球生物学预警方法与应对措施,为国家应对重大生态危机事件这一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提供国家战略科技支撑。
更多新闻>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