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概况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主任

实验室简介 学术发展规划纲要 实验室主任 组织架构 学术委员会

谢树成 主任

1967年10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地球化学学会会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国际地球生物学会理事会成员、海洋负排放国际科学计划(ONCE)工作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质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古生物学会地球生物学分会理事长、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专业委员会主任。他于200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0年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他以首席科学家身份先后主持了97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和111计划项目。他创新地建立了示踪古气候古环境的一系列原创性地质微生物指标。在陆地上,他利用这些指标发现了中国东部800万年以来不同时间尺度的干湿古气候出现了三极模态的空间变化规律,被《科学》期刊评述为对理解过去和未来东亚夏季风做出了多方面的重要贡献。在海洋里,他发现了2.5亿年前最严重的动物大灭绝发生时一些地质微生物出现了两幕爆发事件,被《自然·中国》以灭绝理论:两幕式为题进行亮点评述。


undefined


袁松虎 副主任

1979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资助、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项目。主要从事地下水环境过程与修复研究,主要研究兴趣包括:(1)地下水环境中活性氧(超氧、过氧化氢、羟自由基)的分布规律、水文/生物地球化学产生机制与环境/生物效应,(2)二价铁矿物有氧条件产生活性氧机制及其引起的氧化效应;(3)基于强化产生活性氧的地下水修复新机理与新方法。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80余篇,Web of Science累计他引2000余次。






陈中强 副主任

2001年获得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博士学位,曾任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副教授,2012年全职回国,现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地大学者学科领军特聘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地层委员会三叠系地层分会主席、国际古地理学会副主席、曾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湖北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国际地学研究计划IGCP-572IGCP-630项目主席、曾/现担任3SCI期刊副主编或执行主编以及9种国际SCI期刊16次特邀嘉宾编辑。国际地学研究计划项目IGCP 5722008-2013IGCP 630 2014-2019由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和国际地科联联合资助,自担任IGCP-572IGCP-630项目主席以来,牵头组织主办19个国际会议分会场和14个国际野外地质现场讨论会,积极推动了全球对二叠纪-三叠纪之交生物大绝灭和其后复苏事件的研究。应邀参与2020版《国际地质年代表Geological Time Scale》撰写工作,是三叠系章节的主要撰写人;是全国2020-30年沉积学发展战略白皮书(中英文版)生物沉积学方向的执笔人。共发表SCI论文254篇,包括第一/通信作者《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论文,以及第一/通信作者NI期刊论文7篇:Current Biology 1Geology1PRS-B1)、EPSL2)、GRL27被引论文,单篇高引达552次;SCI论文被引共8481Web of Science 202309月数据)H-因子:542021-2023年每年被选为爱思唯尔(Elsevier高被引中国学者榜单。2022年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


2A266B

 宋海军 副主任


1983年出生,教授,博导,中国古生物学会理事,国际SCI刊物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 (IF=3.5)古生物学领域的副主编,PeerJ (IF=3.0)和古生物学报的编委。主要从事重大地质突变期地球生物学研究,主要包括古环境演变、生物灭绝事件、地球生物学大数据和AI应用。共发表论文86篇,其中SCI论文71篇,包括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 GeosciencePNAS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Geology等,论文被SciencePNAS, National Science Reviews专刊正面评述。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两次入选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指导的本科生3人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二等奖,1人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1人获得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仅10人),1个学生社团获得全国大学生百强社团。指导的研究生6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人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2人获得李四光优秀博士生奖。



孙军 副主任

1972年生,博士,教授,博导,现任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海洋学院副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劳模,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中科院二区,海洋类顶刊Q1) 编辑/副主编,《Ecosystem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中科院二区,Q1) 学科编辑,《Advances in Climate Change Research(中科院二区,Q1) 编委《Diversity-Basel》(中科院三区,Q2)编委,《Marine Life Science & Technology》(Q1)编委。研究领域为生物海洋学/海洋环境与生态。近年来,先后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863计划、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创新工程重点方向项目等40多项课题;发表论文260余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教育部等会评专家, UNESCO/IOC TrendsPO工作组核心成员。此外还兼任中国海洋科学考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社会工作。





张世红 副主任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世红教授长期从事古地磁学与大地构造学研究,在前寒武纪超大陆演化、重大地质事件过程、造山带深部构造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成果。他目前担任Journal of the Geological Society学科编辑,《中国科学 地球科学》等刊物编委,国际成冰纪划分投票委员,中国古地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多项,在Natural Communications, Geology,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被引用8900余次,曾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一等奖(2003),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4),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9)。入选2021年增选的美国地质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GSA 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