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研究方向 承担项目 开放课题 学术会议 科研成果 科研团队 科学普及 发表专著
张仲石教授研究团队模拟古气候揭示海平面上升的气候效应
分享
发布日期:2023-03-23

地大新闻网讯) 近日,由我室张仲石教授团队主导,多个国内和国际科研机构的联合研究成果《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改变大气和海洋环流》在《自然·地学》杂志发表,揭示了海平面上升可能成为未来影响气候变化的一个关键因素和机制。文章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为环境学院和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张仲石教授。

近几十年来,全球平均海平面正加速上升,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相较于1995年至2014年间,在共享社会经济SSP1-1.9和SSP5-8.5路径下,2100年全球平均海平面将分别上升38和77厘米。虽然海平面上升受到沿海国家和地区的极大关注,研究海平面上升的气候效应却相当困难。因为,海平面上升涉及多种过程,包括海洋基准面的升高、沿海地区陆地的消失、淡水输入导致的相对海平面的改变等等。然而,这些过程无法通过目前的地球系统模型进行考虑。例如,大气模型一般假设大气和海洋接触的边界是平的,不发生变化的。气候模型的模拟,依赖模式格点,小幅度的海平面上升,受限于模型的分辨率,沿海地区陆地的消失在模型里无法表达。海洋模型中海水的体积不能因为淡水输入而增加,同时,几十厘米的海平面上升,其气候效应也难以观测。

海平面上升0.625米导致的地表气温的变化

团队创新性地从古气候视角出发,耦合超轨道时间尺度的模拟技术和轨道时间尺度的模拟思想开展研究,在模拟中将全球海平面一致升高。首先,利用末次间冰期古气候模拟揭示模拟方法的可靠性,然后用现代大气二氧化碳浓度(400 ppm)条件的试验,揭示出海平面上升对未来可能产生的影响。海平面上升的同时,地形也在降低,这可以改变地表气压,从而改变海平面气压,并引起海洋反馈,导致大气和海洋环流的显著变化。即使海平面上升只有几十厘米,这一过程也会发生。

该研究从将古论今的视角,揭示了在未来全球变暖背景下,气候系统中的诸多慢反馈过程(如全球海平面上升),不仅对于沿海,也对于内陆地区的气候变化应对带来新挑战。


更多新闻>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