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闻中心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每周一星
谢树成院士获美国地质学会荣誉会士称号
分享
发布日期:2023-10-19

10月15日,从美国匹兹堡召开的美国地质学会(The 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简称GSA)成立135周年年会上传来喜讯,我校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树成院士荣获GSA荣誉会士(Honorary Fellow)。这是继他今年当选为国际地球化学会士,并获得国际有机地球化学领域最高奖阿尔弗雷德·特雷布斯奖(Alfred Treibs Award)之后又一项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荣誉。GSA的颁奖词中写道:谢树成教授是地球生物学和地质病毒学领域的一位领导者,他创新了地质脂类技术方法,为洞察显生宙生态危机过程和重建东亚季风变化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

谢树成院士长期致力于推动地球科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融合,主编我国第一部《地球生物学》中文教材,是地球生物学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受邀以工作组组长身份组织撰写并出版《中国学科发展战略•地球生物学》和《中国学科发展战略•极端地质环境微生物学》。他带动地球生物学这一交叉学科在我国的快速发展,中国因而被国际著名学者评价为“是发展地球生物学的一支国际领导力量”。 他培养的学生已成为国家高层次杰出人才,2023年我校地球生物学科就有6人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

他围绕地质时期微生物这一地质学难题,形成了从技术方法到理论认识的系统创新。他提出了地质病毒学这一全新领域,在《自然》上提出了2.5亿年前地球上发生的最严重生物大灭绝呈现两幕模式在《科学》上提出了中国东部干湿古气候呈现三极模态的空间变化规律。研究成果被《科学》、《自然·地球科学》单独撰文评述,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等诸多科技奖励。

据悉,“GSA荣誉会士”是由美国地质学会于1909年设立的荣誉称号,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两名,专门表彰在地球科学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国际地质学家。本年度,与谢树成院士一同获此殊荣的还有法国地质学家雅克·肖特(Jacques Schott教授。在114年的授奖历史中,全球共有114位杰出地质学家获此殊荣,其中包括我校杨遵仪院士在内的7位我国科学家(详见网址:https://www.geosociety.org/GSA/About/awards/GSA_Awards/GSA/Awards/GSA.aspx#hf)。


2023年GSA荣誉会士


荣誉会士证书


更多新闻>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