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闻中心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每周一星
第五期研究生BEGE“生环享”活动顺利举行
分享
发布日期:2023-10-25

  (编辑:万真辰 修改:罗华雨 审核:侯建湘、王艳红10月20日下午,第五期BEGE研究生“生环享”活动于科教三B106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优秀博士生科研学习经验的分享,活动邀请到2位优秀的博士研究生:2018级古生物学与地层学博士生郭镇、2021级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刘晓晗为同学们分享经验,侯建湘主任出席本次活动。

郭镇同学的分享主题是“有积累才能有机会”,他以自己从本科到现在的整个科研经历为例,讲述了从不懂到精通的整个心路历程,同时也分享了在论文写作以及图表绘制方面的经验,重点讲述了科研过程中分析方法、文献阅读以及思路积累的重要性,他告诉研究生们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所以平时的文献阅读以及分析方法的积累、代码的积累都是十分重要的,足够的积累在面对机会时便会展现,同时在学习他人的文章时也要联想到自己的方向,从方法出发、从问题出发从而保持思考。他告诉我们:积累与付出总有回响,不妄自菲薄,平时的积累会让我们抓住来之不易的机会。

刘晓晗同学的分享主题是“树立目标,稳步前行”,她从研究方向的确立、研究意义、文章撰写与投稿以及图表修改等多方面进行了分享,以研究内容开始到文章发表投稿的经验,重点讲述了树立明确目标的重要性,在向着目标前进的路上需要静下心,稳扎稳打。科研是一条漫漫长路,实验通常也不会一次成功,所以遇到问题要冷静分析,面对科研需保持热情坚定目标,也要有适当的发泄方式,以饱满的心态面对实验面对科研,同时要注重与导师、同学的沟通交流。她告诉我们:“以小见大微力无穷,以古示今潜力无限”,脚踏实地的同时也要仰望星空,每一滴汗水定能转化成甜美的成果,每一份付出都能有丰厚的回报!

在交流环节中,师弟师妹们向两位分享人咨询了“科研中如何保持良好心态”“怎么提高阅读英文文献的效率”“如何真正落实目标”“如何正确回复审稿人的建议”等问题,两位分享人也做了详细的解答,侯建湘主任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验,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活动最后,侯建湘主任对本次活动作出总结,他鼓励经常开展类似的交流活动,希望同学们多学习师兄师姐的成功经验,在研究生生活中不断提升各项能力,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侯建湘主任代表生环国重为两位分享人颁发荣誉证书。




更多新闻>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