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闻中心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每周一星
第二届地球生物学高端论坛:从理论高地到服务落地
分享
发布日期:2024-03-19

第二届地球生物学高端论坛:从理论高地到服务落地

(通讯员:胡军)3月15日至16日,推动地球生物学的快速发展,促进地球科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融合,实现科学前沿研究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精准对接,“第二届地球生物学高端论坛”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未来城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通过为期深度交流和热烈讨论与会者就地球生物学的理论成果、新技术方法和解决实际问题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殷鸿福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朱日祥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忠和院士、厦门大学焦念志院士、西北大学舒德干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主任郭正堂院士、北京大学金之钧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成善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彭平安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潘永信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焰新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谢树成院士、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倪四道院士等专家学者莅临指导。来自全国25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300人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古生物学会地球生物学分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地球生物学创新研究群体联合主办。王力哲副校长、郭正堂院士、王军研究员分别代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中国古生物学会致辞。


论坛前半程,围绕“大科学项目和大科学计划,朱日祥院士周忠和院士、郭正堂院士、念志院士王成善院士分别以《多圈层作用的油气形成富集理论、《克拉通破坏与陆地生物演化》、《大陆演化与季风系统演变》、《海洋碳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为题做了大会特邀报告,这些前瞻高远、深入浅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引发了师生们的热烈讨论。


论坛后半程,围绕地球生物学相关领域的“技术方法”、“科学前沿”、“应用基础”三大板块,13位奋斗在一线的知名专家学者做了特色鲜明的精彩主题报告。会议现场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对促进该领域科研工作者开展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的交流,推动地球生物学领域前沿理论与新技术的应用,带动地球生物学服务社会的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地球生物学高端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科学家们提供了一个分享研究成果、探讨学术前沿的平台,更为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之间搭建了桥梁。通过这样的高端对话,地球生物学的研究成果有望更快地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生态环境安全和资源能源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为了推动地球生物学的发展,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相关单位和学会持续组织和推进三类地球生物学学术交流:一是地球生物学国际会议,大约每2-3年召开一次,明年即将召开第5届。二是地球生物学年度学术研讨会,聚焦中国科学家的工作进展,大约每年召开一次。三是地球生物学高端论坛,聚焦从理论创新到社会服务的链接,不定期举办。



更多新闻>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