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闻中心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术交流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每周一星
省科技厅王炜一行来校调研湖北长江实验室建设
分享
发布日期:2021-03-26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王肖戈 摄影张玉贤 王紫璇)3月15日,省科技厅厅长王炜、副厅长杜耘一行来校调研,并就湖北实验室建设工作展开座谈,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校长王焰新、中科院院士殷鸿福、副校长刘杰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刘杰主持座谈会。

王炜一行走访调研了未来城校区科教六号楼和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展开座谈。

杜耘介绍了湖北省人民政府组建湖北实验室相关情况,充分肯定学校在全方位服务湖北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为。他希望,地大依靠相关学科集群优势助力“长江大保护”,整合好湖北力量,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找准结合点、发力点,筹备建设湖北长江实验室。

王焰新介绍了湖北长江实验室建设方案,并从省内共建单位论证情况、实验室主攻方向、功能定位、基础条件、产业作用、运行保障机制和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思路和举措。

殷鸿福从“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介绍了建设湖北长江实验室的积极意义。他说,实验室建设将有力推动“武汉世界湿地之都”“大河治理的样板”“国际碳中和示范区”三大工程实施,为支撑强国目标、引领行业创新、推动区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黄晓玫表示,我校于2017年启动了“地学长江计划”,该计划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为解决长江流域所面临的地质资源与生态环境问题提供科学支撑,为实验室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当前,建设湖北长江实验室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等条件,做好长江的“文章”,方向明确、目标清晰。

针对湖北长江实验室建设,王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聚焦产业发展,支撑地方高质量发展;二是与国家部委共建,业务范围融入全国布局;三是结合湖北区域发展布局,找到合适切入点,与地方科技创新中心合作建设。(文字编辑王紫璇)


更多新闻>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