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闻中心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术交流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每周一星
我室娄筱叮教授获评“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分享
发布日期:2022-05-06

近日,2022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名单揭晓,我室娄筱叮教授入选。

娄筱叮教授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湖北省第十二次妇代会代表。自参加工作以来,她负责承担和完成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内的省部级项目10项,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7项,同时深入开展省校两级青年讲师团工作,引导青年励志成才与创新。


扎根科研探索  发扬奋斗精神


“科研就是一个‘新’字,合成新分子,开发新方法,研制新器件,解锁新技能。”娄筱叮说,她对化学科学研究心怀挚爱。


从硕士到博士,从自主学习到访问学者,知识视野不断拓展。求学期间,娄筱叮一共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2篇。博士毕业之后,她投身到科研事业当中。2017年进入我校后,她围绕复杂的生物样本,在多功能聚集体设计及应用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截至目前,娄筱叮发表SCI论文130余篇,研究成果被引用4600余次,受到全球同行专家高度关注,在多个国际前沿学术研讨会上作分享报告。


立足女性健康  精准攻坚克难


“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要做到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对于娄老师而言,她是真正为维护女性健康、促进社会福祉做着具体实在的工作。”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黄菊说。


娄筱叮从生命化学全视角科学透视疾病、审视健康问题。她瞄准当前子宫内膜癌早期筛查方法欠缺的难题,不断探索,构建了一种女性友好的卫生棉条式即时检测生物传感器件。攻关要求精密、过程繁复,有时实验连续一周,她就守在实验室。2020年,她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获科技部批准,是我校首位获批的青年教师。


青春作伴青年  知音指引未来


“娄老师不仅是我们科研路上的导师,也是我们生活中的大姐姐。课题组同学家里经济比较困难,她就通过科研激励提供经济帮助。”材料与化学学院硕士研究生蒋文莲说,她刚入学时,在学习科研中有诸多不适应,经过娄筱叮老师的耐心指导,她找到了科研中的成就感,现在毅然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在教育工作中,作为生命分析化学实验室的博士生导师,娄筱叮充分发挥青年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引领老师、学生踔厉奋发、砥砺笃行。在她的陪伴和指导下,她的每一位研究生,毕业前都能发表至少一篇国际高水平期刊论文。


据悉,我校青年教师已连续两年获评“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青年联合会授予湖北省14至40周岁优秀青年的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集中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转自:中国地质大学官网)



更多新闻>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