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闻中心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术交流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每周一星
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张传伦带队访问我室谢树成院士团队
分享
发布日期:2023-03-22


2023年3月16-17日,南方科技大学海洋系教学副主任张传伦讲席教授带队,与系副教授曾芝瑞、助理教授范陆等一行10余人赴武汉参加《地质微生物与地球重大环境转型》重大项目启动会暨学术研讨会,并与中国地质大学谢树成院士团队进行学术交流。

张传伦讲席教授作为《地质微生物与地球重大环境转型》重大项目的特邀指导委员之一出席了16日项目启动会议。会议首先对项目及四个课题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等进行介绍,包括光合自养微生物功能群与古海洋生产力演变、氮硫代谢微生物功能群与古海洋水化学演变、金属硫氧化还原微生物功能群与古海洋沉积转换、不同地质微生物功能群对地质环境演变的综合影响,与会专家围绕相关内容展开积极交流。

张传伦讲席教授一行与中国地质大学谢树成院士团队还在次日召开了学术交流会。交流会上,张传伦讲席教授就地球生物学在深圳海洋大学框架下的发展规划作系统性介绍;曾芝瑞副教授等南科大老师及深圳先进院同行对地质微生物学研究方向做了个人工作介绍;谢树成院士团队的罗根明教授等介绍了地质历史上微生物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及其气候环境效应、神龙架大九湖现代湿地环境监测与研究等相关内容。

谢树成院士表示,双方合作具有潜力和机遇,并建议围绕膜脂生物地球化学、结构生物学解析微生物在环境重大转型期的特殊生态功能、显生宙以来微生物与宏观生物共生关系三个方向开展实质性合作。


undefined

张传伦讲席教授一行与谢树成院士团队合影

前排(左起):刘铮(南科大),谢树成(地大武汉),张传伦(南科大),王红梅(地大武汉),阮小燕(地大武汉)

后排(左起):杨欢(地大武汉),杨镇博(地大武汉), 刘邓(地大武汉),徐步(南科大),滕文凯(南科大),郑峰峰(南科大),黄咸雨(地大武汉),罗根明(地大武汉),司同(深圳中科院先进院),范陆(南科大),曾芝瑞(南科大),王灿发(地大武汉),李耀旺(南科大),李志国 (地大武汉), 曾婷婷(地大武汉)



更多新闻>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