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闻中心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术交流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每周一星
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启动会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分享
发布日期:2023-03-24

地大新闻网)近日,由我校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谢树成院士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地质微生物与地球环境重大转型》启动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我校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胡祥云主持会议。

校长王焰新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院士、专家莅临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对谢树成院士成功获批基金委重大项目表示祝贺。他说,国家迫切需要解决“卡脖子”、基础研究薄弱等突出问题,在工程技术问题的背后,还有大量基础科学问题需要突破。他表示,学校将不辜负基金委及院士专家们的信任,将对项目的实施做好充分保障,做好项目实施的服务与管理工作。

基金委地学部常务副主任于晟对项目立项和启动表示祝贺,并对项目执行过程需要关注的要点进行了指导。他强调,项目相关单位必须围绕重大项目的定位进行紧密合作,围绕项目总体目标和设计思路进行协同创新。他对承担单位提出了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期待项目在未来5年能取得重要突破,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

项目负责人谢树成院士全面介绍了项目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并就项目管理和协同等提出了具体要求。随后,4个课题负责人沈冰、罗根明、林巍、谢树成分别对所承担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等向项目专家组成员作了汇报。

项目学术咨询组院士、学术领导小组专家和基金委领导听取了项目及各课题的汇报,肯定了该项目获得支持的意义,认为该项目研究目标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主题突出,并指出项目实施过程中应重点围绕地质微生物对重大环境转型贡献的重大挑战难题,仔细研讨并有效协同各课题承担单位联合攻关。此外,专家组还对项目实施和研究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后,项目骨干围绕项目和课题的目标、实施方案开展学术研讨,就项目的总体研究思路与目标、各课题任务间的协作、数据共享等进行深入讨论,并重点探讨课题间的协调攻关和野外安排。

会前,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同院士、基金委领导和专家们交流。

据悉,该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成都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单位进行协同攻关。地学部副主任张朝林、地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副处长郑袁明、地学部地球科学二处副处长李薇,厦门大学焦念志院士、北京大学金之钧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彭平安院士、南京大学沈树忠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献华院士、北京大学胡永云教授、天津大学刘学炎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孙有斌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王风平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张传伦教授、中国海洋大学赵美训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朱祥坤研究员等分别作为项目咨询组和学术领导小组专家莅临指导。包括项目成员在内的100余人参加。


更多新闻>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