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闻中心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术交流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每周一星
第六期BGEG研究生“生环享”活动顺利举行
分享
发布日期:2024-03-27

第六期BGEG研究生“生环享”活动顺利举行

通讯员:徐圳

审核:孙亚东 王艳红

3月20日下午,BGEG研究生“生环享”活动于生环国重B106顺利举行。作为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本次活动邀请到生环国重实验室主任谢树成院士为大家做分享,孙亚东副主任主持本次活动。

谢院士分享的主题是“生环师生携手努力,打造别样的精气神”。报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以如何破解中国高等教育的难题为问题导向,提出创新是国家和集体对生环年轻人的期待,指出年轻人不该做时代的逐浪者,而该做领域的弄潮儿;第二部分介绍了谢院士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希望同学们奋发图强,锐意进取。

在如何打造生环年轻人的精气神上,谢院士提出“如何立”、“如何思”和“如何做”三个方面,他希望生环的年轻人可以做到服务国家、融入集体、树立创新信念、努力改变自己、学会逆向思维,做具有工匠精神的大格局人。

在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的过程中,谢院士讲述了在求学阶段如何从基础开始慢慢磨炼技能、开拓研究领域、走上地球生物学的研究之路;如何在博士毕业后进一步思考创新与改变,前往中科院冰川冻土研究所深造,并在英国Bristol大学留学,并在学成之后婉拒各种优渥的工作机会,毅然返回地大,回报母校。多年的科研生涯中,他心中始终牢记创新二字,关注地球生物学学科的发展,并在所有生环人的共同努力下建立以地质微生物为主要发展方向的国家级研究平台。

根据自己的经历,谢院士总结认为年轻人信念很重要,要相信自己把握住了对的方向,要敢啃硬骨头。内因是最关键的要素,一切的苦难都是修行,不仅仅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望路。最后谢主任希望生环每个年轻人都记住三点:(1)弱者抱怨,强者改变;(2)生活从来没有“容易”二字;(3)保持生环人的做事态度。未来已来,不变就没有未来,机会稍纵即逝,迎难而上,不破不立!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向谢院士请教,谢院士就如何确立研究方向、如何面对科研生活中的挑战与困难、如何树立自己的人生信念等问题上一一做了详细的建议。

  

更多新闻>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