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闻中心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术交流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每周一星
生环国重本科生奖励资助管理办法(2023年修订版)
分享
发布日期:2023-10-24

 

生环国重本科生奖励资助管理办法

2023年修订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促进地球生物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调动本科生从事地球生物学研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生环国重)特设立如下奖励资助计划,包括生环国重优质生源奖学金生环国重高徒计划奖助学金生环国重优秀本科生奖学金生环国重本科生研学基金生环国重本科生游学基金五类,并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二条 申请人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 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学校校规校纪,无违法、违纪记录;

3. 诚实守信,品行端正,团队精神强;

4. 学习刻苦努力,态度端正,学业成绩优秀,科研能力突出;

5. 身体素质良好,德、智、体、美等方面综合素质较好。

 

第三条 生环国重本科生基金的申请和评定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第二章 生环国重本科生基金评选办法

 

第四条 生环国重优质源奖学金,旨在吸引优秀本科生进入生环国重开展研究生阶段学习、科研。

 

奖励对象:在高水平大学就读,以推免方式获得生环国重研究生入学资格的优秀本科生(含高徒计划推免生);

 

奖励标准:每人奖励5000元,数量不设上限;

 

评定方法:填写《生环国重优质本科生源基金申请书》(附件1),准备一份7分钟左右的带音频PPT介绍其本科学习及科研情况;

 

奖金发放:获奖者研究生入学后发放奖学金,未按规定时间入学者视为主动放弃。

第五条 生环国重高徒计划奖助学金,旨在奖励入选生环国重高徒计划并考核合格的优秀本科生。

 

奖励对象:入选 高徒计划且合作导师为生环国重固定人员,高徒计划期间合作导师及生环国重对学生表现进行中期考核,考核合格及以上的优秀本科生可获得“高徒计划助学金,高徒计划培养期满考核合格及以上,且获得生环国重研究生“推免资格的优秀本科生可申请“高徒计划奖学金。

 

奖励标准:

1高徒计划助学金:导师发放助学金,每人奖励不低于2000元(发放方式可为分期发放,或一次性发放),名额不限;

2高徒计划奖学金:符合条件者纳入生环国重优质生源奖学金管理

 

评定方法:高徒计划助学金以导师对于学生的中期考核结果为准,考核通过即获得;“高徒计划奖学金以高徒计划推免工作方案为准(申请方式详见第四条)

 

奖金发放:高徒计划助学金在本科高徒计划执行期间;高徒计划奖学金的执行方式参照生环国重优质本科生源奖学金管理办法

 

 

第六条 生环本科生奖学金,旨在奖励在生环国重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并取得重要进展的本科生。

 

奖励对象:本科期间在生环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并取得一定科研成果,且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获得本室研究生入学资格的优秀本校本科生;

 

奖励标准:每人奖励4000元,每年最多奖励5人;

 

评定方法:填写《生环国重本科生奖学金申请书》(附件2),准备一份7分钟左右PPT面试答辩,介绍其在生环取得的科研成果(包括目前阶段性成果和后续研究思路),遴选出部分优秀本科生给与资助;

 

奖金发放:获奖者在2023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入学后发放奖学金,未按规定时间入学者视为主动放弃。

 

 

第七条 生环本科生研学金,旨在激励优秀本科生依托生环国重开展科学研究。

 

资助对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一至大三的本科生和本科生团队,申请课题需与生环国重科研方向相关,且合作导师为生环国重固定人员,课题需在生环国重开展;

 

资助标准:分为面上项目及重点项目,面上项目每项资助5000元,每年最多资助10项;重点项目每项资助10000元,每年最多资助3

 

评选方法:填写《生环国重本科生研学金申请书》(附件3),准备一份10分钟左右PPT面试答辩,遴选出部分优秀个人或团队给与资助。

 

资助说明:项目执行期为两年,项目资助发表相关成果应以生环国重为第一标注单位提交相关结题报告;项目资助形式为生环国重实验室内部测试

 

第八条 生环本科生游学基金,旨在提升在生环国重从事科学研究的优秀本科生国际化交流能力和科研创新水平。

 

资助对象:在本室已开展一定科研工作、具备较强科研能力、并确定留在生环国重继续攻读硕士及博士的大四优秀本科生;

 

资助标准:生环国重出资1.5万元/人,每年最多资助2人;

 

评定要求:除满足第一章基本条件外,还需满足以下要求

  1. 英语能力较强,能保障国(境)外游学期间的基本交流,并具有国(境)外学习、生活的适应能力

  2. 具有浓厚的科研兴趣,并有意向的相关国外游学单位;

  3. 符合学校本科生公派的相关规定;

  4. 游学期间不得与学校规定的相关本科课程学习冲突,科研交流合作期间因与科研活动无关的个人行为造成相关后果,责任自负;

  5. 回国后在本室开展游学经历交流会;

     

    评选流程及方法:

  6. 获得生环国重导师资助许可,联系国(境)外合作导师,获得正式邀请函;

  7. 根据生环国重发布的通知,填写《生环国重本科生游学基金申请表》(详见附件4-1),申请实验室游学基金,参与实验室组织的公开评选答辩,获得资助资格;

  8. 本人担保人(父母)及导师共同签署提交《生环国重本科生游学安全承诺书》(详见附件4-2完成学校及学院本科生派出的其他相关手续;

  9. 按学校国际合作处相关要求,准备相应的出国(境)访学资料,最终派出;

 

项目要求:

  1. 出国前,学生完成外语水平提高、实验技能训练,在导师的指导下拟定外出游学课题,自主完成与外方导师的联络和课题沟通。

  2. 出国中,在中方导师和外方导师的联合指导下,自主完成文献查阅综述、实验方案制定、开展实验、结果整理分析、结题报告撰写的全部过程,并对外方院校师生用英文进行不少于30分钟的报告,并积累丰富的图文资料。

  3. 回国后,面向生环国重师生做不少于30分钟的汇报,参加中方导师的科研团队继续完成其他科研训练,向实验室提交较高质量的海外训练总结报告(详见附件4-3)。

 

第三章 附则

以上申请时间见相关通知,各类奖学金及校内同类奖学金不重复资助,本办法实施和最终解释权归生环国重所有。

 

 

申请材料及相关资讯请发送至:huanglq@cug.edu.cn.

 

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310 20

更多新闻>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