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闻中心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每周一星
我校谢树成院士荣获国际有机地球化学最高奖
分享
发布日期:2023-07-13

我校谢树成院士荣获国际有机地球化学最高奖

 

712法国里昂召开的第33国际地球化学大会戈尔德施密特会议上传来喜讯,我校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树成院士荣获国际有机地球化学领域最高奖——阿尔弗雷德·特雷布斯奖(Alfred Treibs Award),以表彰他在地质脂类分子及其同位素领域的卓越贡献,并应邀作了题为“显生宙最大生物灭绝期生态系统阶段性崩溃过程的有机记录的学术报告。这是该奖项设立45年来华人科学家首次获此殊荣。颁奖词写到:谢树成教授对地质脂类在古气候领域的应用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发展了海洋沉积物、古土壤和石笋地质脂类的古气候应用,并拓展了地球历史上生物大灭绝和重大演化事件中有关微生物活动的认识。

谢树成院士长期致力于推动地球科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融合,探索地质微生物与气候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形成了从地质脂类技术方法创新到理论认识突破再到新学科拓展的系统创新链。他从地质脂类角度识别古海洋微生物活动的信息,在《自然》上提出了二叠纪-三叠纪之交最大规模生物灭绝的两幕模式。他从地质脂类角度探索古气候变化,在《科学》上提出了中国东部干湿古气候的三极模态空间变化。研究成果被《科学》、《自然·地球科学》单独撰文评述。他自2014年以来一直入选Elsevier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分别以第一和第二身份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担任了国际地球生物学会理事会成员、海洋碳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质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以及《宇宙化学与地球化学学报》和《地球生物学》等国际期刊的编委。 

阿尔弗雷德·特雷布斯奖是国际地球化学学会为纪念“现代有机地球化学之父”Alfred E. Treibs教授而设立,以表彰在有机地球化学领域取得卓越研究成果的全球科学家。自1979年设立该奖项以来的45年中,共有36位学者斩获该奖(详见网址:https://www.geochemsoc.org/honors/ogd-awards/alfredtreibsaward

 

 

 

 

国际地球化学学会主席Sumit Chakraborty教授向谢树成院士颁发奖章

 

 

谢树成院士应邀做获奖学术报告

 

更多新闻>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