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首页

首页  >  仪器设备  >  正文

论文在线 仪器设备
气体稳定同位素比值质谱仪
分享
发布日期:2017-06-26

气体稳定同位素比值质谱仪
技术指标:
1. 质量范围:1-150道尔顿,加速电压为10kv
2. 分辨率:CNOS:m/Δm=200(10%峰谷),H/D:m/Δm=25(10%峰谷)
3. 峰平台:优于2×10-4
4. 灵敏度(绝对):800个CO2分子产生一个可被检测的质量数44的离子(800分子/离子)
5. 离子源线性:0.02‰nA,离子流(质量数44),相应灵敏度1200分子/离子
6. 丰度灵敏度:质量数44强度贡献在质量数45处小于2×10-6
7. 样品流耗:0.1nmol/s,3V信号(=10-8A),质量数44(10-2mol/As)
8. H3+因子:小于10ppm/nA
主要功能
1.  热电Finnigan MAT公司生产的MAT 253质谱仪可以用来测定C(13C/12C)、N(15N/14N)、O(18O/16O、17O/16O)、S(34S/32S、33S/32S、36S/32S)、H(D/H)、Si(28Si/29Si)的同位素比值,同时也可以测定Ne、Ar、Kr、Xe、CH3Cl(氯甲烷)、CH3Br(溴甲烷)的37Cl/35Cl和81Br/79Br比值及大气中O2/Ar比值。
2.  最多可配置8个独立的接收杯,每个接收杯的数据可被同时采集;具有单路和双路进样两种模式以及相关外围设备识别系统。
3.  可配备多种元素分析仪制备系统(包括激光烧融系统);设计有快速质量切换装置,并且由高智能的“快速跳跃”控制系统支持;在一次运行中能够连续分析多种气体,实现了连续流、自动化测量,减少了样品预处理,提高了工作效率。
应用领域:地下水科学、环境科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和空间控制等学科领域。
可开展的研究项目(测试项目、解决的问题):
(1)地下水科学研究;
   稳定同位素在地下水科学中有着广泛的应用,而且逐渐变成一种常规的不可少的分析手段。它可用于:① 研究不同尺度范围的水循环;② 确定地下水成因(起源);③ 研究地下水补给、径流、排泄条件;④ 进行水资源评价与管理;⑤ 确定水文地质参数;⑥ 研究地下水年龄及水交替程度;⑦ 研究水-岩作用机理;
(2)全球变化研究;
(3)地质突变事件研究;
(4)大陆动力学与壳幔物质循环研究;

更多新闻>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