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首页

首页  >  仪器设备  >  正文

论文在线 仪器设备
多接收杯电感耦合等离子比值质谱仪
分享
发布日期:2017-06-26

多接收杯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MC-ICPMS

本实验室隶属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服务于环境与地质等领域,可以进行高精度金属同位素分析。

一、MC-ICPMS平台人员组成:

朱振利实验室负责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导,基金委优青

分析地球化学方向,主要从事基于等离子体技术的元素/同位素分析方法开发与特色仪器研制的研究,在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分析及地质应用、便携式仪器研制、等离子化学原理的绿色样品引入方法开发等方面取得了特色的研究成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10余项,总体负责MC-ICPMS实验室管理和分析方法开发以及地球生物学中的应用。

办公地点:中国地质大学未来城校区生环国重C410

Email: zlzhu@cug.edu.cn


刘星,实验室成员,副研究员

分析地球化学方向,主要从事基于等离子体技术的元素、同位素分析方法开发,以及等离子体反应过程中的同位素非质量分馏研究,发表第一作者9篇,其中4篇发表在nature index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负责MC-ICP-MS日常管理、运行和方法开发。

办公地点:中国地质大学未来城校区生环国重A312-2

Email: lxing@cug.edu.cn


郑洪涛,实验室成员,副教授

分析地球化学方向,长期从事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和计算机在分析仪器应用方面的相关教学与科研工作,特别在仪器控制系统相关软件的理论算法及实际应用方面有扎实基础和丰富经验。负责MC-ICP-MS日常管理和运行。

办公地点:中国地质大学未来城校区科教5543

Email: htzheng@cug.edu.cn


彭欢,实验室成员,博士后

同位素地球化学方向,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同位素测试方法开发和利用同位素进行矿物迁移转化及其环境效应的研究。主要负责MC-ICP-MS的日常维护、测试方法研发。

办公地点:中国地质大学未来城校区生环国重A312-2

Email: penghuan2017@cug.edu.cn

二、仪器介绍

金属同位素指标可以为解决地球科学、生物科学和化学等不同学科的基本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信息,已引起了各个领域的广泛关注。如石笋中微区SrCa同位素等信息可反映千年尺度甚至百年尺度的干湿气候变化、植物生产力等,而珊瑚、沉积碳酸盐层、有孔虫、微小生物化石壳体等中CdMoLi同位素地球化学指标则可反映沉积和成岩古环境、古海水温度和氧化还原条件变化、陆地风化速率变化等;HgLi等同位素指示早期火山活动与古环境变化以及生物大灭绝之间的联系方面展现了独特的优势;Pb同位素在大气颗粒污染物示踪、现代/古代城市环境污染,物质循环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SrCaZnCu等同位素广泛参与生命活动,其同位素体系的变化可能反映特定生物生命活动的变化,同样为地球生物学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MC-ICP-MS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高精度金属同位素组成测量仪器,已被广泛应用于BLiRbPbMoCaHfLuOsNdRePoSmSrMgZrFeZnCoNiCdSbHg等各种金属同位素的高精度分析。本室的MC-ICP-MS结合实验室的重要发展方向-生物/环境地质过程研究,主要用于构筑地球生物学研究的先进同位素分析技术平台。本实验室使用的同位素测试仪器为Nu Instruments公司生产的Nu Plasma IIMC-ICPMS,仪器可以测量在3-300 amu质量范围的元素高精度同位素比值。仪器有16个法拉第接收杯,并且在低质量数末端散布有5个离子计数器,这使得同位素的测量可以覆盖全部质量范围的元素。自2015年开始正式运行以来已经建立了包括LiPbCaNdSrFeCdSbHg等高精度同位素分析方法,实验室研究平台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的运行机制,在保证实验室正常科研活动的同时积及开展金属同位素对外测试服务与合作研究。

三、送样流程:

1. 登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平台网站http://59.173.19.5/dzdx/

2. 送样单位依据是否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内部单位选择选择校内送样或校外校外送样,点击下一步;

3. 选择MC-ICP-MS,选择对应送样元素(前处理费用需单独勾选)并填写或上传样品信息;

4. 样品信息填写完毕后系统会自动生成送样单、测试合同和收费通知单,务必自行打印备份;

5. 送样单位将测试费转账到学校账户,并注明“某单位转生环国重同位素测试费”;

6. 缴费后,校内单位下载送样单后送生环国重办公室倪倩老师盖章,并携带样品一起送生环国重A202实验室收样;校外单位致电倪倩老师(027-67883452)确认寄送样品、送样单盖章及开具发票事宜;

7. 自收到送样单和样品之日期起2-3个月(完成缴费后)内本实验室完成样品的分析测试,并发送测试报告。送样单位可在生环送样网站上下载测试报告。校内单位可自行前往生环国重办公室领取纸质报告,校外单位请联系倪倩老师寄送纸质测试报告和发票。


1.先缴费后测试;

2..若需开具发票,需缴纳6.84%的税,计算方法为:实际缴费=测试费/0.932

3.若样品无盖章送样单,本实验室有权拒绝进行测试且无代为保管之义务;

4.送样单位应自行备份所送样品,本实验室无代为保存测试剩余样品之义务。

四、收费标准

收费

项目


送样需求

价格

固体粉末

液体

样品前处理费

所有元素

密闭消解or未知浓度or高有机质

未知浓度or高有机质

200/(不打折)

MC-ICPMS测试费

Sr

Sr>2μg/g,总量>0.5g

Sr>0.1μg/mL,总量>5mL

800/

Sr<2μg/g,总量>2g

Sr<0.1μg/mL,总量>20mL

1200/

Nd

Nd>2μg/g,总量>0.5g

Nd>0.1μg/mL,总量>5mL

800/

Nd<2μg/g,总量>2g

Nd<0.1μg/mL,总量>20mL

1200/

Pb

Pb>2μg/g,总量>0.5g

Pb>0.1μg/mL,总量>5mL

800/

Pb<2μg/g,总量>2g

Pb<0.1μg/mL,总量>20mL

1200/

Cd

Cd>1ug/g,总量>1g

Cd>0.1ug/mL,总量>10mL

5000/

Fe

Fe>1ug/g,总量>1g

Fe>0.1ug/mL,总量>10mL

4000/

Li

Li>2ug/g,总量>1g

Li>0.1ug/mL,总量>10mL

3000/

Ca

Ca>1ug/g,总量>1g

Ca>0.1ug/mL,总量>10mL

4000/

五、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锦程街68号地质大学未来城校区生环国重实验大楼A202

Emailzlzhu@cug.edu.cnlxing@cug.edu.cn

联系电话:86-27-67883452


六、实验室部分测量方法资料

Ca同位素:A practical method for measuring high precision calcium isotope ratios without chemical purification for calcium carbonate samples by multiple collector 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mass spectrometry. Chem. Geol. 2019, 514, 105-111.

Cd同位素:① High precision cadmium isotope analysis of geological reference materials by double spike MC-ICP-MS. J. Anal. At. Spectrom. 2021, 36, 390-398. Development of an automatic column chromatography separation device for metal isotope analysis based on droplet counting. Anal. Chem. 2021, 93, 7196-7203. Fast and highly sensitive cd isotopic analyses in low-cd complex samples with mc-icpms based on plasma electrochemical vapor generation. Anal. Chim. Acta 2022, 1215, 339980.

Sb同位素:A new purification method based on a thiol silica column for high precision antimony isotope measurements. J. Anal. At. Spectrom. 2021, 36, 157-164.

Sr同位素: Development of an automatic column chromatography separation device for metal isotope analysis based on droplet counting. Anal. Chem. 2021, 93, 7196-7203.

Pb同位素:Sensitivity and high-precision lead isotopic analysis by multicollector 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mass spectrometry based on liquid spray dielectric barrier discharge plasma-induced chemical vapor generation. ACS Earth Space Chem 2021, 5, 1762-1771.

注:具体样品前处理及相关技术问题可电话联系咨询:刘星老师 15392942860


更多新闻>最近新闻